新闻中心

西高所主持的一项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和中期总结

发布时间:2012-09-24 科技处
近日,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寒旱所和甘肃省农科院的专家对西北高原所主持、近物所和电工所等单位参与的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青海农牧交错区生态农业试验与示范”进行了现场检查和中期总结,总结会由资环局国土与遥感处翟金良处长主持。

  该项目以甜高粱、春小麦、燕麦、豆科和牧草为材料,选育优良变异材料和符合目标性状的株系或品系;在青海省西宁市及周边县形成甜高粱规模化种植、发展养殖业,建成高效的舍饲养殖示范基地;建立青海春小麦与燕麦生产基地,研究其高产机理和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发展饲料加工业;充分利用青海高原充足的太阳光能发展光伏电能提水灌溉技术,提高优质饲草甜高粱的生产能力;发展集约化养殖业,减少牲畜对天然草地的依赖,从而实现对天然草地的保护,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与会专家考察了甜高粱种植和示范情况,并听取了各课题执行情况汇报。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总体目标、年度计划、工作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认为项目整体运行良好,各课题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并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翟金良处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说本项目执行时间不长,但是进展良好,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项目已实现多点开花,但是有些分散,亮点还不太多,希望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形成规模化的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执行时,应注意结合本地区实际,注重形成完整的生态农业产业链,实现区域生态农业的系统化和集成化,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注重成果形式的多样化,如规模化的示范项目、发明专利、养殖及种植规范、和政策咨询报告等;积极争取多渠道的经费支持,弥补项目经费的不足;加强项目各子课题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项目整体实施;加强项目管理,规范经费使用。

   课题主要完成人和承担单位管理人员参加了现场考察和中期总结会。

现场检查

总结会会场

院领导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