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高所起草的《唐古特大黄种子质量分级》等三项地方标准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12-10-31 科技处

2012年10月30日,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起草的《唐古特大黄种子质量分级》、《唐古特大黄种子检验规程》和《甘蓝型杂交油菜品种纯度检验ISSR操作规程》三项地方标准进行了审查。专家委员会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答疑和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审查。

《唐古特大黄种子质量分级》规定了唐古特大黄种子质量分级、检测方法和判定原则等技术内容。《唐古特大黄种子检验规程》规定了唐古特大黄种子检验中扦样、纯度检验、净度分析、发芽试验、水分测定、重量测定、生活力测定等技术内容。两项标准的制定,对规范唐古特种源、唐古特大黄种子质量和种子质量检测具有重要意义。两项标准都具有推广性强、方便实用的特点,解决了种源的供给和交易中种子质量检测等技术难题,为从根本上解决唐古特大黄种植中药材质量保证等关键性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对提高青海省大黄的产能,发挥地域经济优势具有重要价值,规程的实施可获得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甘蓝型杂交油菜品种纯度检验ISSR操作规程》规定了ISSR技术在甘蓝型杂交油菜品种纯度检验中的术语和定义、设备与耗材、试剂与溶液配制、操作程序、判定原则、报告和注意事项等技术内容。该规程具有操作性强、时效性高、扩展性好的特点。自动化和批量检测能力较高,可实现种子纯度的快速、稳定和准确检测,对品种审定、种子生产、质量监控和种子贸易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对其它农作物品种鉴定方法的改进具有指导作用和参考意义。该规程可为扩大青海省优质油菜品种种植比重,油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保证,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审查会场
专家质疑
专家质疑

专家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