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藏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3-12-06 科技处

  2013年12月5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青海高原医学研究院吴天一院士、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青海省藏医院尼玛主任医师以及中国药科大学、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西藏自治区藏药厂、青海大学医学院、青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牵头完成的“藏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经过听取汇报、审阅相关资料、质疑和讨论,专家委员会认为本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

  1.建立了矿物类藏药炮制品高灵敏超微量表面分析、物相定量定性分析等表征技术,揭示了藏药传统炮制品佐太的显微属性及炼金成灰等藏药特色炮制工艺过程与内涵。共制定藏药炮制规范264项,其中244项列为正式颁布的省级藏药炮制规范。

  2.对佐太及其复方制剂“当佐”安全性评价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临床等效剂量下的给药周期内,对受试动物无明显不良影响;但高剂量长期给药会在机体中产生一定程度的汞蓄积和不良影响,停药后则有恢复趋势。首次建立了复杂生物系统中重金属原位捕捉技术、原位形态鉴定技术,实现了汞化合物的在体评价,验证了藏药佐太及其复方传统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和科学性。

  3.首次提出了“藏药整体质量控制模式”,建立了药材资源评价、安全性评价、有效性评价、活性成分分析、制备工艺优化的藏药全过程质量控制方法,克服了“单一元素代替化合物”评价模式的片面性。采用星点效应面法、一测多评法、指纹图谱等先进技术,构建了由20项先进技术组成的藏药整体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并制订藏药国药准字号企业标准46项,提高标准51项;制订《中国药典》药材标准2项。

  4.相关研究结果与技术,已应用于藏药企业。近三年,8家藏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16亿元,新增利税2.59亿元,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研究成果突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提高藏药质量控制水平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属于自主性原始创新成果,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成果评价会场

魏立新研究员做项目汇报

专家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