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祁连山地区生态治理技术研究及示范”青海片区项目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4-07-02 科技处

        针对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改善民生的战略需求,2011年底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祁连山地区生态治理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目前,项目进展已近尾声,为更好地完善课题的实施与总结汇报工作, 6月26日,该项目青海片区协调负责人彭敏研究员召集各课题负责人在青海西宁召开了青海片区项目研讨会。青海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兼农社处处长张超远、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兼科技处处长王萍应邀参会,青海片区各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和其他相关人员共28人参加了会议。
        周玉碧副研究员、马玉寿研究员、陈志教授分别就“干旱沟壑型小流域综合生态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祁连山天然草地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技术集成示范”和“祁连山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保护技术集成与示范”三个课题的前期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目前,各课题进展情况良好。小流域课题已完成包括生态经济林、生态景观林在内的优化林地生态系统示范基地603亩,中藏药材生态抚育和优质饲草料引种试验取得明显成效。草地课题已完成16个牧草品种引种试验,建立天然草地保护示范区2300 hm2,退化草地治理示范区700 hm2,青海草地早熟禾优良牧草繁育基地100 hm2,累计防治鼠害1200 hm2,推广退化草地治理技术5000 hm2。湿地课题在完成沼泽湿地调查与植物遗传结构分析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湿生植物种子萌发与栽培、原生草皮移植、修建集水塄坎、覆膜塄、草皮坎、袋栽坎等途径,在湿地保护与修复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上述研究工作的开展,对保护和改善祁连山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当地民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会人员针对各课题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下一步工作重点。

        会上,张超远作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和课题组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同时也就各个课题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再次重点强调了祁连山项目“生态治理”任务的重要性,并对即将到来的项目验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课题组成员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并扩大“祁连山生态治理”项目的影响力,争取在祁连山生态治理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