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高所承担的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现场监理会议在西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8 科技处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基于藏茵陈资源治疗黄疸型肝炎四类中药新药的研发”现场监理会议在西宁召开。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苏荣辉,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研究员刘杰,先导专项监理专家组李伯良、王贵海、郝小江,专项总体办主管徐君,西北高原所所长张怀刚,副所长陈世龙、魏立新,科技处副处长吉文鹤,财务处负责人朱莉,项目负责人李玉林,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伯良主持。

  会上,张怀刚欢迎院领导及专家组莅临西高所对课题进行监理、指导。苏荣辉强调了民族药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并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在藏药研究与开发中所做的贡献给予了肯定。随后,项目负责人李玉林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2016年度,项目完成了药材基源鉴定和生物学特征研究;建立了有效部位活性成分的HPLC分析方法;建立了有效部位的小试、中试提取和制备工艺;制备有效部位1.63Kg,纯度60%以上;初步药效学研究结果表明:待测药物能显著改善ANIT大鼠的肝损伤,且其治疗效果显著强于阳性药组,其中以低剂量组最为明显;投稿SCI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培养研究生1名。

  项目组汇报后,魏立新介绍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对先导专项的支持情况。随后,监理组考察了药物化学实验室、药材资源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和药理药效实验室。

  监理组对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我所今后先导专项的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

会议现场

李伯良主持会议

张怀刚致辞

苏荣辉讲话

李玉林汇报课题进展情况

魏立新介绍研究所对先导专项的支持情况

专家质疑

考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