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祁连山南坡矿区及周边受损生态系统植被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中期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23 科技处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和青海大学共同参与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祁连山南坡矿区及周边受损生态系统植被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在青海西宁召开了中期研讨会。 

  “祁连山南坡煤矿矿采迹地及周边受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的空间格局”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利用多源数据监测的近30年矿采对不同生态系统类型影响时空格局,评估了矿采活动对区域生态系统影响的强度。 

  “祁连山南坡煤矿矿采地及周边受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的植被恢复与重建”示范负责人就矿区受损生态系统植被恢复的适宜牧草品种、建植方法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矿采遗迹地和受损公用地植被恢复模式。 

  “祁连山南坡矿区及周边受损生态系统植被修复技术”课题负责人根据对木里矿区植被恢复现状的调查和现场调研结果,说明人工植被向自然地带性植被演化的进程,基于经济-生态过程综合评估了矿区植被修复的技术和成效,初步量化了祁连山木里煤矿开采区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影响。 

  项目组就各课题的进展和2017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刻研讨。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与结题提供了必要的素材和基础。 

  曹广民主持会议 

青海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张志军汇报课题进展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钱大文汇报课题进展

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李世雄汇报课题进展

青海大学李长慧汇报课题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