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高所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在高寒牧草栽培管理与种子生产的地方技术规范制定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7-03-24 科技处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周华坤、赵新全,副研究员姚步青等人和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场高级农艺师汪新川共同起草制定的“同德贫花鹅观草(DB63/T1540-2017)”、“同德贫花鹅观草栽培技术规范(DB63/T1541-2017)”和“同德贫花鹅观草种子生产技术规范(DB63/T1542-2017)”三项青海省地方标准通过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并批准发布(青质监标函[2017]47号)。 

  以上3项青海省地方标准是基于2015年审定登记的牧草新品种:同德贫花鹅观草(登记号492)多年栽培管理和种子生产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制定完成的,其中“同德贫花鹅观草栽培技术规范”规定了同德贫花鹅观草栽培的产量指标、栽培适宜区、播前准备、播种技术、田间管理、主要病虫鼠害防治和利用等技术内容。“同德贫花鹅观草”品种标准规定了同德贫花鹅观草的品种来源、特征特性、栽培技术要点和生产能力等技术内容。“同德贫花鹅观草种子生产技术规程”规定了同德贫花鹅观草种子生产的术语和定义、地点选择、播前准备、播种技术、田间管理、主要病虫鼠害防治、原种生产、良种生产等技术内容。 

  这些规范的发布实施将对同德贫花鹅观草栽培管理、种子生产加工与大面积推广示范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从而加快青海省高寒地区饲草基地建设、人工草地建设、生态畜牧业发展和三江源区生态环境治理步伐,可获得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意义重大。 
  

  同德贫花鹅观草试验田   

  同德贫花鹅观草种子田   

  地方标准发布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