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量-效/毒关系探讨佐太生物效应的靶器官和作用机制的新模式”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8-08-08 科技处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藏药药理与安全性评价研究”学科组主持完成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从量-/毒关系探讨佐太生物效应的靶器官和作用机制的新模式”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以藏医理论为基础,从量-/毒关系出发,提出藏药佐太生物学效应作用的靶器官是胃肠道,其作用与胃肠道的5-HT信号系统密切相关,并且进一步从脑-肠轴途径出发,探讨藏药佐太的药效学作用机理,提出佐太通过胃肠道的神经调控受体达到对中枢疾病的治疗作用,在此基础上对藏药重金属配伍提出神经系统调控的新理论。 

  专家组对该项目的实施及取得的成果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及所取得的成果,解释了“佐太有没有作用,有什么样的作用”,为研究含重金属佐太在藏药中的配伍机制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1 基于5-HT信号通路调节胃肠道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