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藏高原药用资源与植被恢复学科组在青藏高原灌丛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调控因素分析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28 科技处

  土壤碳库是陆地生物圈内最大的碳库,其微小的变化会对大气CO2浓度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全球碳循环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尽管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的调控因素已进行了深入地研究,而灌丛生态作为青海省重要的植被类型,其土壤有机碳的调控因素尚不清晰。

  本研究以青海省灌丛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对该区域的59处样地进行调查,收集了177个土壤剖面的上千份土壤样品,探究青海省灌丛土壤有机碳的调控因素。研究发现,土壤有机碳在不同的灌丛类型是显著不同的,其中高寒灌丛土壤有机碳显著高于荒漠灌丛土壤有机碳。年均气温和年均降水量与土壤有机碳之间存在正相关的关系且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气候因子的解释量降低。相较于温度,降水量对土壤有机碳具有更大的相关性。同时,降水可通过调节土壤pH,进而影响土壤有机碳。土壤pH不仅与土壤有机碳之间存在显著地负相关关系而且在调节气候因素和有机碳关系中也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该研究成果Controls on variation of soil organic carbon concentration in the shrublands of the Nor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近期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IF=3.74)上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ejss.13084。该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9YFC0507404)、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ZJ-910),青海省国际合作交流项目(2019-HZ-807)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专项资金项目(ZDRIF201905)的资助。已毕业博士研究生聂秀青为论文第1作者,周国英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土壤有机碳在年均降水量(MAP),年均气温(MAT),植被类型(Shrubland types)和土壤pH在不同土壤深度的方差分解. A:0-30 cm, B:30-50 cm, C:50-100 cm.

年均气温(MAT), 年均降水量(MAP), 土壤pH对土壤有机碳的偏相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