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编专著《青海省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绩效评价》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4-15 科技处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华坤研究员、博士研究生郭婧,青海师范大学王文颖教授等主编的专著《青海省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绩效评价》于2020年11月由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实施将对中国草原生态保护、牧业生产、牧民生活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是政府部门制定草地相关政策所关注的热点。该著作从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评价方法选择、实施效果诊断分析、农牧户感知情况调查等方面对补奖政策实施以来青海省草原生态环境恢复、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系统评价。总结出当前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分别从体制机制建设、资金使用与管理、禁牧与草畜平衡、技能培训和农牧民增收、宣传意识等五大方面提出了有效对策和建议,对于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助推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该专著系统分析了实施后对草原生态系统的综合效应,综合评价了青海省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实施的优势和不足。该专著的出版,可为调整优化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对于科学保护青海省草原生态、加速退化草地恢复、保证草畜平衡、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地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该专著得到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2020年度项目(YHZX-2020-08)、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302)、中科院泛第三极专项子子课题专题(XDA200501040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501901)、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ZJ-908)、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发展专项(2021-ZJ-Y01)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