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青海:农家院普通鲤鱼贴“黄河鲤鱼”标签卖上百元一斤

  一斤鲤鱼竟卖上百元?多部门介入调查贵德农家院 网友评论:不要让无良商家影响青海形象

发布时间:2016-04-15 所办公室

  4月13日,西海都市报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对贵德县多家农家院走访发现,普通鲤鱼被标上了“黄河鲤鱼”的标签,成为了贵德多家农家院的招牌菜,每斤卖80元至168元不等。14日,西海都市报A06版刊发《一斤鲤鱼竟卖上百元索要发票被说难伺候》一文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网友希望贵德农家院为旅游业着想 

  很多市民对这种不良的行为破坏贵德旅游形象而愤慨,有市民认为,要持续发展旅游业,不能急功近利,涸泽而渔。不少市民希望,相关部门严查这种行为。

  一名自称在贵德干了15年厨师工作的网友说,每斤鲤鱼的价格在8元左右,加工后最多也就是58元左右,其实贵德的黄河内根本没有黄河鲤鱼,希望相关部门严查。

  本报报道刊出后,微博微信上引起广大网友热烈讨论。网友“涛声依旧”认为,不要因为餐饮业的问题,搞坏贵德的名声,贵德是青海的,希望农家院整改反省。网友“随风”说,这样的事情会让游客望而却步,现在贵德旅游业正在快速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不要让无良商家搞臭贵德旅游,甚至影响到青海的形象。

  “我们这里有些农家院的老板想赚钱都想疯了,给我们本地人脸上抹黑,相关部门应该管一管。”网名为“过江龙”的网友发出评论后,许多网友纷纷点赞。

  在微博微信关于报道的评论中,网友对贵德黄河鱼产生了一边倒现象,都认为农家院的行为恶劣,网友们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市民建言规范农家院收费迫在眉睫 

  除了网友发布消息或评论此事外,西宁市民和西海都市报读者也表达了看法。

  读者王女士说,农家院虽然明码标价销售,但高价销售违背了市场的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店家拿普通鲤鱼充当“野生黄河鲤鱼”卖给顾客,属于欺诈行为。顾客索要发票还找借口不给。通过对贵德这几家农家院的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不少,应当查实后予以处理。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韩先生说,出现这种问题的农家院远不止这一家。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在省内一处景区附近的餐馆里吃了顿饭,三个人共消费五百元左右,菜品量少不说,价格也很贵。他认为,虽然是明码标价,但店家虚假宣传,不标、错标、漏标或不按规定方式标价,或者标注的价格经查远超正常的市场价,也可视作非明码标价,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不少市民质疑,虽然是市场经济,但一些县城在旅游旺季时,景区有商家故意抬高价格,这样合理吗?不要让高价鱼吓跑了游客,损了信誉和形象,物价部门应该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

  多部门介入调查贵德“黄河鲤鱼”事件 

  带着读者和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青海省旅游局质量监督处处长张富华。他说,从西海都市报上了解了关于贵德“黄河鲤鱼”事情后,省旅游局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工商、食药、物价等部门,目前,多部门已经前往涉事农家院展开调查。

  提到“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一万元”字样时,张富华介绍,目前,省旅游局根据《乡村旅游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全省已经有3016家农家院获得乡村旅游接待点挂牌授星并奖励一万元,其中四星级标准的乡村旅游接待点有411家,旅游部门对于这些农家院的监管,主要靠多部门联合执法,如果相关部门将此事件核查后属实,涉事农家院面临摘牌。

  问到如何监管类似有损旅游形象的行为时,张富华表示,旅游市场的监管是一项持续的工作,目前,省旅游局聘请了235名监督员,来提出旅游市场中出现的问题和意见,然后将这些问题和意见反馈给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再对症下药。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贵德工商、物价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多部门正在联合取证调查,会尽快作出处理。

  贵德农家院卖的到底是什么鱼 

  贵德部分农家院打着“野生黄河鲤鱼”“野生黄河鱼”的招牌来吸引消费者,这种“黄河鱼”售价不菲,从最低的80元一斤到最高的168元一斤,一条两三斤甚至三四斤的鱼可以卖到五六百元。这种高价鱼被称为当地的特色美食,农家院卖的到底是什么鱼,为何鱼价如此高,西海都市报记者再次展开调查。

  菜谱上的“黄河鱼”是骨唇黄河鱼 

  4月13日,西海都市报得知线索,贵德县一家农家院一斤鱼售价148元。记者前往贵德县走访调查了解,位于黄河清大桥周围的五家农家院,发现农家院都在卖“黄河鲤鱼”与“黄河鱼”。

  这种名贵的“黄河鲤鱼”是什么鱼?记者在贵德县“黄河梨香院”内的菜谱上看到,这种标价168元每斤的“黄河鱼”鱼体细长,稍侧扁,头成锥形,身体为银白色。

  当农家院的服务员给记者从水池打捞上来“黄河鱼”后,实物却与图片不符,菜谱上的鱼是银白色,而打捞上来的鱼却是满身的黑斑点。记者询问农家院工作人员为何图片与实物不符时,得到的回答是“正常现象”。

  “黄河梨香院”菜谱上的“黄河鱼”是什么鱼?打捞上来的黑色斑点鱼又是什么鱼?4月14日,记者在百度百科骨唇黄河鱼一栏的下方看到了和农家院菜谱上一模一样的图片,也就是说菜谱上的图片是骨唇黄河鱼。

  上桌的“黄河鱼”是花斑裸鲤 

  至于服务员打捞上来的满身黑色斑点的鱼,记者走访了省城各大鱼类海鲜市场,大家对此鱼的说法不一,有人认为这是鲈鱼,也有人认为这是湟鱼。为此,记者前往青海省农牧厅渔业局。

  渔业局的工作人员拿出了一本《青海重点水生生物图谱》的书,通过书上的图片比对,有3种鱼与黑色斑点鱼相像,这3种鱼是:厚唇裸重唇鱼、斜口裸鲤、花斑裸鲤。

  为了确定农家院卖的黑色斑点鱼到底是什么鱼,记者联系到了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鱼类专家赵凯。

  赵凯看过记者在贵德拍摄的黑色斑点鱼后,认为这种鱼是花斑裸鲤。花斑裸鲤属鲤科裂腹鱼,分布在黄河兰州段以上干支流,俗名叫做大嘴鱼。赵凯看过记者拍摄的“黄河鲤鱼”后认为,这就是普通的养殖鲤鱼。

  专家:青海没有黄河鲤鱼 

  既然农家院所卖的“黄河鱼”是花斑裸鲤,真实的黄河鲤鱼又是什么样的呢?记者走访了西宁莫家街农贸市场与交通综合市场的水产店,但所有店主都称:“没有黄河鲤鱼”,其中莫家街一家水产店的老板说,黄河鲤鱼是野生鱼,不是常年有货,而且货源都来自南方,青海地区还没见过有捕捞黄河鲤鱼的。

  资料显示,黄河鲤鱼主要有陕西黄河鲤、宁夏黄河鲤、河南黄河鲤、山东黄河鲤、山西天桥黄河鲤,这几种鲤鱼并列称为黄河干流的“五大名鲤”,可是记者并没有找到青海地区有关黄河鲤鱼的信息。

  从资料图片上看,黄河鲤鱼身体呈金黄色,尾部发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鱼类专家赵凯认为,青海地区没有黄河鲤鱼,这种黄河鲤只有长江中下游才有,作为黄河上游的青海地区不产此鱼。“黄河青海流域有鲤科鱼,例如花斑裸鲤就是鲤科里的其中一种。”赵凯说。

  花斑裸鲤禁止捕捞 

  据了解,花斑裸鲤是我省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是禁止捕捞的土著鱼类。去年1月份,青海省渔政管理总站就查获了4名非法捕捞花斑裸鲤的渔民,收缴花斑裸鲤86公斤。

  不产黄河鲤鱼,卖的“黄河鱼”也是禁止捕捞的鱼类,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在贵德农家院屡见不鲜。一名当地的鱼贩称,拿普通鲤鱼当黄河鲤鱼卖已成为当地的一种潜规则。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黄河流域鱼类图志》显示,黄河流域现存及历史记录共计130种鱼,分属于15目(亚目)35科(亚科)80属。这些鱼类中,黄河水系青海段曾经分布土著鱼类23种,野外调查共发现土著鱼类13种,外来鱼类7种,其中黄河源鱼类以花斑裸鲤和黄河裸裂尻鱼为主。

[责任编辑: 泓翔 ]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