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网】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记录到黑颈鹤完整孵化行为

发布时间:2018-11-14 所办公室

    图为红外相机记录到的黑颈鹤完整孵化视频截图。 雪联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14日电 (记者 罗云鹏)记者14日从从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科研人员利用红外相机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采集到黑颈鹤完整孵化行为,涵盖雌雄鹤换孵仪式、警戒及雪中孵化等多个行为。

  黑颈鹤作为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及芦苇沼泽间,作为全球十五种鹤类中唯一在青藏高原繁殖和栖息的鹤类,该物种于1989年列为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于1997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中。

图为红外相机记录到的黑颈鹤完整孵化视频截图。 雪联 摄

  青海省雪联青藏高原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宁佐梅介绍,黑颈鹤每年3月底至4月初飞至繁殖地进行择偶交配,由于黑颈鹤警惕性较高,且对栖息地较为挑剔,采集完整的黑颈鹤孵化影像此前一直处于空白状态。

  据了解,2018年5至6月,科研人员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共监测采集到黑颈鹤88只,发现14处巢址,并在2处巢址放置红外相机,以采集黑颈鹤的孵化行为。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来兴说,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采集到黑颈鹤孵化行为影像,不仅填补了祁连山区域黑颈鹤种群生存状况研究空白,对于摸清黑颈鹤这种只能在青藏高原繁殖的鹤类种群活动规律有着重要意义。

图为红外相机记录到的黑颈鹤完整孵化视频截图。 雪联 摄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此间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涉及祁连、门源、天峻三县以及德令哈市,总面积1.58万平方公里。

  青海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恩光此前表示,黑颈鹤等涉禽(指适应在沼泽和水边生活的鸟类)对生活环境较为挑剔,作为指示性物种的存在,可以说所在区域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