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明要闻】仿野生肉苁蓉在青海都兰县种植成功

发布时间:2019-05-27 所办公室

  日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巴隆乡科尔村内,青海道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忙碌着采挖肉苁蓉,经过三年的种植栽培,该公司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成功实现了仿野生肉苁蓉人工栽培并喜获丰收。 

  夏日的都兰县巴隆乡科尔村半沙漠化戈壁滩上,放眼望去满眼是坎巴、沙漠和盐碱滩,稀疏的梭梭树下竟然生长着名贵中药材肉苁蓉。青海道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胡清龙小心地将一根饱满的肉苁蓉从梭梭树旁挖掘出来,又在坑里放入了肉苁蓉种子后把坑填平。“再过上三年这坑里又会长出肉苁蓉来,这片沙漠会成为梭梭林,也会成为肉苁蓉生长的天堂。”胡清龙指着肉苁蓉高兴地说。公司已在上67公顷的沙漠化土地里种植繁育出了的梭梭树和白刺,并从阿拉善引进野生荒漠肉苁蓉种子,今年的33.3公顷仿野生肉苁蓉喜获丰收,预计产量将达一万斤左右。 

  据了解,肉苁蓉作为一种独特的沙生中药材,被称为“沙漠人参”,是著名的补益中药,它不但具有巨大的的市场开发价值,而且具有良好的生态价值。肉苁蓉为寄生中药材,分布于我国西北沙漠、荒漠地区,其寄主梭梭树为防沙固沙的优良树种,所以,要发展肉苁蓉产业就必须种梭梭,而梭梭林又是目前防风固沙的最好屏障。 

  近年来,青海道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立足于生态、发展于生态、成就于生态”的“三生统一”为抓手,立足当地的沙生植物资源优势,把荒漠(沙地、盐碱地)打造成植树造林、药材种植、苗木培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园区。保证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的协同和持续发展。真正实现“沙漠增绿、资源增值、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 

  青海道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卫东表示,公司成立至今,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周玉碧副研究员团队攻克许多技术难题,在海拔近3000米的高海拔地区进行仿野生种植肉苁蓉成功,并在沙漠化治理、田间管理、产业规划等方面给予了公司大力支持,相继成立了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沙产业实验基地、高原现代沙产业研发中心。孟卫东说,梭梭和白刺是都兰县沙化区和荒漠区植物群落的主要建群种和优势种,是构成都兰县西北部地区生态防线的主要绿色屏障。仿野生肉苁蓉的种植成功填补了都兰县肉苁蓉种植的空白,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万玛加、通讯员张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