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8-29 

  新华网西宁8月29日电(记者耿辉凰)28日,由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各出资2000万元联合设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在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正式启动。

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陈世龙在启动会上发言(图片由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提供)

  联合研究专项着力解决青藏高原地区国家公园建设中存在的两个重大科技需求问题,即如何建立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模式,如何维持青藏高原三江源脆弱生态系统的原真性与完整性。

  重点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特殊生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模式研究,建立国家公园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方法,研发民生保障技术和退化草地修复示范技术,研究生态补偿机制和国家公园管理长效机制等,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技术保障,为国家公园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提供模式示范。

  本批联合研究专项下设11个项目,分别由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承担。

“希望通过专项的实施,形成跨单位、跨领域、大团队协作攻关模式,严格过程管理,确保专项任务圆满实现,力争产生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成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陈世龙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