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技网】三江源国家公园科研项目获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优胜奖

发布时间:2022-12-15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以下简称“保尔森奖”)于12月15日揭晓。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青海大学等单位科研人员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以“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原真性保护与再野化实践项目”斩获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优胜奖。该项目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可持续经济增长,为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开拓了“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新型自然保护地治理模式。

  三江源位于青海省南部,地处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平均海拔4500米,被誉为“中华水塔”,素有“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之称,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然而在20世纪末,三江源出现湖泊减少、冰川萎缩、草原退化等现象,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科学考察队昂赛大峡谷联合考察。受访单位供图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大学专家赵新全、马玉寿组织联合科研团队,扎根三江源,为三江源地区生物多样保护、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技术支撑和创新模式。该项目由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建立了青藏高原牧草种质资源库,创建了“治理-种草-养畜-销售”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牧民可持续生计的有效结合。

  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新全说:“三江源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有目共睹。获奖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这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牧民可持续生计改善协同发展技术与模式,努力成为当下COP15将要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物框架提供中国经验以及可复制范式,需要我们继续努力。要树立物种保护首先要解决当地牧民生计问题观念,同时意识到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线上颁奖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发起于2013年,现由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是可持续发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该年度奖项表彰中国境内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兼具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最为紧迫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挑战。“保尔森奖”激励突破性思维,为世界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实践,引领全球可持续变革。

  来源:中国科技网(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