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高所所长赵新全应邀在研究生院主讲青藏高原研究

发布时间:2007-05-24 
   5月18日下午,题为《全球变化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专题讲座在研究生院举行。本次讲座是青藏高原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七场,邀请到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主讲。讲座由资源与环境学院王艳芬院长主持,生物系及资环学院广大同学聆听了讲座。

  赵所长首先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解读了全球变暖对青藏高原的影响,指出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水资源安全、农业生产等诸多方面造成影响,研究全球变暖现象成为当前的重大课题,在谈到放牧对青藏高原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时,他以多年的研究数据表明牧区牲畜的数量增多,是草原生态系统退化的主要原因,同时赵所长以深入浅出的讲解,系统分析了高寒草地退化成因及过程,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草地的概念、生态学效应及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内容,他还特别强调发展可持续农(牧)业的重要意义,保护环境,促进发展,是长远发展之道。

  讲座尾声,赵所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赵所长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最后,赵所长向广大青年学子发出邀请,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积极投身于青藏高原这片热土的科研事业,攻克科学难题,共同促进青藏高原研究事业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