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召开第四届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03-10 

  3月7日至8日,西高所召开了为期2天的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副高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共计45人。

  3月7日上午会议由副所长张怀刚主持。他说,本次会议是结合院创新三期“2+3”评估而召开的。要积极响应中科院的号召,深刻领会院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同时结合研究所三期发展目标,励精图志,群策群力,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进行研讨。

  赵新全所长首先作了“关于我所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从国际创新政策与管理的新趋势、国家发展对科技提出的新要求、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三期创新工作进展、发展的若干情况与举措、问题与思考六个方面进行了认真思考,运用大量而又详实的数据,全面展示了全球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趋势,深刻分析了西北高原所在科学院的地位,包括优势与不足,并对未来10-15年的发展作了展望。随后,陈桂琛副所长作了“藏药现代化与特色资源研究的若干问题”报告,报告从藏药现代化与特色生物资源研究的背景、基础条件、若干启示、关键技术、存在问题等五方面探讨了目前研究所在特色资源研究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

  3月7日下午和3月8日上午,在赵新全所长和陈桂琛副所长分别主持下,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各个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先后发言,介绍了各领域与研究组目前的研究进展,对比分析了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同时对研究所的学科布局、团队组建、项目组织、研究平台建设、实验室运行机制、科研奖励办法、科研道德建设、量化考核方法和机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产业化推进、对外宣传、增强决策的执行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赵所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说: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好,通过会议研讨,大家明确了国内外的形式、研究所的进步和存在的差距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认识到研究所的发展战略研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应给予高度重视和加强。大家提了一些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的开展和改进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关于平台建设,大家多是围绕生态方面谈得较多,而生物资源工程研究中心谈得很少,会后要在这方面多考虑,将该平台建设好。管理部门要认真思考决策执行力的问题,尽快落实大家在研讨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