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举办地学数据处理和国家基金申报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5-01-26 科技处

  1月26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计算机网络室主任张耀南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做了“基于地学大数据的科研模式思考”的报告。下午张耀南和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赵亮、高级工程师吉文鹤一起做了国家基金申报培训会。副所长陈世龙等出席了此次报告和培训会。

  张耀南首先介绍了科学研究范式的演变与大数据的产生,从数据科学发展的历史讲到了数据科学包含的各个学科领域;又分别介绍了地学大数据主要来源与具有的特征,所面临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及大数据背景下研究模式的思考和建设与服务的一些成效。整场报告逻辑紧密,传达了新的科研方向和创新思维,对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方向和方法有新的启发。大数据领域的探寻与科学研究、百姓生活、科技发展息息相关。此次报告深入对大数据科学领域的探讨,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热烈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下午张耀南又介绍了国家基金申报的一些注意事项,谈到基金申请的一些相关政策,重点需要注意的写作方式及应该避免出现的错误等。

  赵亮风趣幽默地介绍了在申请基金时自己的经验及方法,报告内容既通俗易懂又不缺乏专业性。大家表示在诙谐的气氛下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基金申报技能。

  吉文鹤对申请国家基金和青海省自然基金的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这次培训会让更多的新进所职工和需要了解此方面内容的老师和同学得到了专业的指导。(撰稿人:黄煜茹)

会议现场

 

  张耀南做报告

 

  赵亮做报告

 

  吉文鹤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