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兰州分院在青海盐湖所举办“课题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02-05 组织人事处

  为加强中科院兰州分院各所课题经费的科学使用与有效管理,增强广大科研人员的反腐倡廉意识, 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举办在西宁举办了“课题经费的使用与管理”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应邀为与会人员作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课题组长和纪监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胡彦明主持。 

  袁东根据自身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经验,结合近年来课题经费违规使用案例,对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详细介绍了国家在科研经费方面出台的相关文件和规定。特别强调做好经费管理,事前控制是源头、事中调整是关键,并从内控制度的建立、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和科研经费的合理合法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梳理。通过大量的真实事例的对照,与会人员对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中的许多不规范行为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和界定,为今后规范管理、规避风险、提升自我保护和自律能力奠定了基础。讲解生动而不乏严肃,大家受益匪浅,感受至深。 

  最后,西北高原所所长张怀刚代表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对袁东的讲解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学习细心领会,在今后的科研经费使用中牢固树立“规范”思想,守住底线,提高自己作为经费管理者、使用者的责任心,按章办事,严格把关,保证规范使用科研经费。 

袁东作报告

胡彦明主持会议

张怀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