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Martin Karplus到西北高原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9-13 科技处

  9月12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项目”(原“爱因斯坦讲席计划”)邀请,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Martin karplus到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Molecular Simulations:From Protein Function to Drug Discovery的学术讲座。 

  Martin Karplus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关于利用分子模拟研究生物体系的进展,描述了计算模拟在研究大分子构象动力学、蛋白质与小分子相互作用以及通过计算的帮助加速药物设计等所起到的作用;第二部分讨论了能源利用、二氧化碳排放、高原环境保护等热门议题。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时间里,Martin Karplus还就与会人员提出的“量子化学作为物理学与生物学之间的桥梁”、“身体与精神之间的桥梁”、“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之间的桥梁”、“科研道德问题”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科学家”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要素:第一是兴趣,要对新鲜事物和学习有浓厚的兴趣;第二是聪明,要有选择性,要有正确的选择;第三是努力学习和勤奋工作;第四是要相信自己并长期坚持。 

  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主持了此次讲座。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金钟、以及来自西北高原所“高原生物学菁英班”与研究生论坛、青海大学医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撰稿人:王芳)

    附:Martin Karplus个人简介。1930年,Martin Karplus生于奥地利维也纳,1938年随父母移民美国。1950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之后前往加州理工学院继续深造,师从美国著名化学家、量子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先驱者之一、1954年诺贝尔化学奖和196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Linus Carl Pauling教授并于1953年获得博士学位。1966年,他担任哈佛大学教授并一直从事研究工作至今。Martin Karplus教授的主要研究是在核磁共振谱学、化学动态学、量子化学和生物大分子的分子动力学计算模拟方面,提出了有关耦合常数和二面角之间关系的卡普拉斯方程(Karplus equation)。2013109日,因在“发展多尺度模型研究复杂化学体系”中的杰出贡献,他与Michael LevittArieh Warshel共同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Martin Karplus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荷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和英国伦敦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他入选了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

魏立新主持讲座

Martin Karplus讲座

讲座现场

部分学术交流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