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九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8 所办公室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促进沿线国家地区,特别是高原地区和极端环境条件下,动物的响应与适应机制以及动物种群爆发、野生动物疫病传播、有害物种入侵等生态科学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由国际动物学会(ISZS)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动物学会承办的“第九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于8月27日至3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此次国际研讨会的主题为“极端环境条件下动物的响应与适应”。

  
会议部分代表合影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挪威奥斯陆大学进化与生态中心主任、IUBS前主席Nils Christian Stenseth,中国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贾建生,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执委、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John Buckeridge,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Yvon Le Maho,美国斯坦福大学Anthony Barnosky和Elizabeth Hadly,美国埃默里大学Larry Young,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Susan Healy,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青海省科协党组书记尤伟利以及青海省林业厅、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省动物学会、美国农业部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际动物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知彬主持。

  开幕式上,国际动物学会秘书长韩春绪就2016-2017国际动物学会工作进展进行了报告。学会官方刊物SCI期刊《整合动物学》执行编辑熊文华博士就期刊2016-2017工作进行了报告。随后,启动了由国际动物学会负责执行的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并由国际动物学会执委Yvon Le Maho向2名首批项目获得者——武汉大学熊英泽和郑州大学田军东——颁发项目资助证书。最后,由国际动物学会名誉主席John Buckeridge宣布获得首次“国际动物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

  来自2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科学家出席会议。会议共有大会报告10个,专题分会11个,口头报告共计111个,学术海报14个。其中大会报告人及题目包括:张亚平:“狗、鸡的基因组进化”;Nils Christian Stenseth:“21世纪联合生物学对我们生活与环境的影响”;Anthony Barnosky:“应对人类世物种灭绝危机”;Larry Young:“田鼠如何相爱”;Yvon Le Maho:“在野外调查中如何对野生动物进行非损伤调查”;美国华盛顿大学Raymond Huey:“气候变暖陆栖变温动物的热敏性”;Elizabeth Hadly:“喜马拉雅鼠兔在世界屋脊上的进化与生态策略”;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John Buckeridge:“非本地动物的保护与现状”;西北高原所赵新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野生动物保护与畜牧生产”;Susan Healy:“2017动物认知研究”。 

  会议期间,国际动物学会执委会与《整合动物学》期刊编委会于8月29日晚举行了联合年度会议,就国际动物学会和期刊2016-2017年度报告进行了审议。出席会议的执委和编委们对学会与期刊在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表示非常满意并给予高度评价。会议对国际动物学会和期刊2017-2018工作进行了讨论,其中决定于2018年秋在中国举办第十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2019年在新西兰举办第十一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此外,代表就2020年在南非主办第二十三届国际动物学大会、期刊稿件征集评审、编委聘请和期刊专刊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会后,在西北高原所举办了以“生物信息学”为主题的国际培训班,其内容含盖利用生物信息学理论与相关模型,研究野生动物物种鉴别、动物进化、种群爆发、种群扩散等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法。同时,向参训学员介绍了在具体案例中的使用与分析,以及目前流行的几款计算机操作系统,并在现场进行了上机实际操作等实习活动。     

  本次会议各专题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既体现了学术前沿、学术交叉,又体现了当前动物学在解决全球变化上的重大需求和应用。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会议,开阔了眼界,交流了学术,结交了朋友。会议期间,代表们探讨了一些动物学重大问题的合作,如2019年在新西兰举办第11届整合动物学国际研讨会、2017年唐家河国际保护地联盟会议、中蒙跨界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三江源国家公园国际合作等。 


张知彬主持会议


张亚平致辞


Nils Christian Stenseth致辞


贾建生致辞


张怀刚致辞


大会会场


韩春绪报告国际动物学会工作进展


Yvon Le Maho为获奖者颁奖


精彩的大会报告


精彩的大会报告


大会交流


学术海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