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09 

  9月13-14日,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北高原所”)召开。青海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副处长赵长建及西北高原所所长张怀刚,副所长陈世龙、魏立新,科技处处长吉文鹤,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特邀客座专家、实验室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在2009年、2013年和2016年综合评估中均获得优秀。

  实验室主任周华坤就实验室近3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实验室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实验室平台建设和学术交流活动等。实验室主要开展特有动植物种群的保育及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退化机理与恢复技术;草地畜牧业生产模式及试验示范等四方面的研究。近3年,实验室向青海省省长提交咨询报告1份并获批示;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6年),参与获得西藏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2016年);制定青海省地方标准14项; 申请发明专利15项,授权7项;发表论文146篇,其中SCI 83篇、CSCD论文63篇;登记科技成果22项,其中国际领先 3项,国际先进 1项,国内领先 7项,国内先进1项;出版专著4部。

  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青海省科技厅对实验室近3年来的研究工作进展、科研产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构建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实验室的定位、发展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向调整完善、管理措施、绩效奖励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学术研讨会期间,与会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世魁、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崔骁勇、北京大学教授朱彪、兰州大学教授尚占环、青海大学教授李希来、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研究员施建军和西北高原所副研究员张振华结合自己的研究,做了“全球草地人文-自然耦合系统脆弱性及恢复力评价”、 “草地生态系统的退化恢复与管护”、 “根际激发效应与全球变化”、 “青藏高原草地-家畜系统适应性与管理”、 “三江源区退化草地‘黑土滩’典型分布区动态演变与关键地形特征”、 “黑土滩退化草地的研究与治理”、 “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不同管理措施对N2O排放的影响”七个与重点实验室研究密切相关的精彩学术报告,实验室学委会委员、实验室研究人员及其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并就其中涉及寒区恢复生态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分别由张怀刚、陈世龙、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新全、北京大学教授贺金生主持,赵长建和魏立新分别进行了总结讲话。

  会后,部分代表和委员赴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同德一带进行了野外考察,考察了退化高寒草地及其恢复治理现状,参观了贵南草业有限公司的饲草种植基地、实验室项目的示范应用实验点等。  

参会人员合影

学术委员会会议

学术研讨

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