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7年度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野外台站工作会议在海东市平安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7 

  由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海东生态农业试验站(以下简称海东站)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2017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9月25日至27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召开。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副院长冯起、院支撑与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立新、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王永晏、22个野外台站站长及相关科研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涛、冯起、魏立新、王永晏分阶段主持。

  25日下午参会人员观摩了海东生态农业试验站建设情况和乐都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海东站站长李春喜详细介绍了海东站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乐都区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陪同观摩和讲解。工作会上,22个野外台站负责人就各自的台站建设、研究方向、取得成果、安全工作、未来发展等做了详细汇报、交流。王永晏做了《青海特色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育成中心》专题报告。

  座谈会上,冯起介绍了国家最新的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特别强调了野外台站在以后科研经费使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台站负责人与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一起从各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王涛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感谢野外台站站长和全体职工长期坚守在低温缺氧、干旱风沙的野外开展科研,要忍受野外单调、寂寞的环境,甚至生命危险,称赞这是牦牛和骆驼精神,是为科学事业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强调野外台站是立院之本,从组队野外考察到野外观察站的建立,再到野外台站的建立,直至形成整个野外台站网络,是国立研究机构的坚实基础;希望台站之间相互不局限在工作会议,要形式多样,交流常态化,野外台站也要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团队建设,注意团队结构,努力把野外台站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他还详细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的背景及西北研究院参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国家野外台站今年将面临评估,国家将新增一批国家级台站,西北院要早日布局,强调不仅国家野外台站要全部通过评估,还要争取一些站进入国家站。他还表示,对提出的问题,西北院里将调研解决。

  会上,对2017年度优秀野外台站进行了表彰,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得奖励。

野外台站工作会场

参观海东站试验地

参观海东站站区

参观乐都区农业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