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8 所办公室

  43日,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青海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副处长赵长建、省重点实验室工作主管俞成、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科技处副处长吉文鹤、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研究人员及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魏立新、学术委员会主任施鹏、副主任魏登邦和委员张堰铭分别主持。 

  会上,魏立新宣读了西北高原所《关于聘请施鹏等专家为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魏立新和赵长建向到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实验室主任张同作介绍实验室2016年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并就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实验室定位与目标、研究方向与内容、承担项目与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和开放运行管理、存在问题及未来三年发展目标等方面。科技厅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就实验室的定位、学科建设、发展思路、人才队伍、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期望实验室在即将开展的评估中取得理想成绩。 

  学术研讨会期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施鹏、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德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詹祥江等,分别以“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解析动物的聚群行为、能量代谢和肠道菌群“Population transcriptome of saker falcons”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学术交流会阶段,实验室研究员边疆晖、博士生范超、研究员赵凯、研究员杨其恩和研究员张同作结合各自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分别做了“小哺乳动物种群调节的应激整合假说”“藏族冠心病患者肠道菌群组成及其与血液生化指标的相关性”“青藏高原鱼类多样性及其过程”“Molecular mechanism regulating spermatogonial stem cell fate decisions”和“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研究与示范”等5个学术报告。实验室学委会委员、实验室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就上述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参会的各位学委会委员对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评审。


学术委员会会场


现场颁发聘书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施鹏做报告 


王德华做报告


詹祥江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