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高寒生态系统演变规律及机制”等四个重点专项2019年度联合学术年会在西宁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5 所办公室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高寒生态系统演变规律及机制” “三江源区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技术及示范”和“西藏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联合学术年会于428日至30日在青海西宁举行,项目负责人和17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项目进展和工作计划汇报。“川西北和甘南退化高寒生态系统综合整治”专项主持人参会并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跟踪专家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兰州大学教授杜国祯、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李锐、生态中心研究员刘国华、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吴炳方和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汪诗平参会并为项目提供了建议和意见。专家组认为各项目成果显著,进展顺利,还应继续加强各项目和课题之间的沟通;希望各个团队在项目后续执行中,继续立足青藏高原,以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为目的,提出科学的便于应用的适应性管理措施,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民族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教授马玉寿代表项目组发言,他表示各项目将认真考虑专家意见,揭示高寒草地生态系统演变规律,研发退化草地修复技术模式和生态产业技术,形成典型退化生态区域生态治理、生态产业、生态富民相结合的系统性技术方案,并开展规模化示范应用,取得显著的生态、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 

  会议期间,“典型高寒生态系统演变规律及机制”项目负责人王艳芬教授、“三江源区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技术及示范”项目负责人马玉寿教授和“西藏退化高寒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项目负责人张宪洲研究员组织了项目内部讨论会,100余项专题报告分会场同时进行了交流讨论。 

  年会由中科院西北高原所、地球资源所、青海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3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会议现场


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马玉寿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崔骁勇进行项目汇报


中科院地球资源所张宪洲研究员进行项目汇报


中科院西北高原所赵新全研究员现场提问


中科院生态中心刘国华研究员现场提问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