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30期“研究生学术论坛”裴盛基研究员开讲

发布时间:2019-07-18 

  7月1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30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三号楼315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论坛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主持。 

  论坛开讲第一个环节,裴盛基老先生将《民族植物学传奇》等著作赠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图书馆,由罗晓燕主任完成受赠过程。第二个环节,裴盛基老先生以“迎接民族医药振兴与发展的新时代”为主题,从回顾历史:从赤脚医生到民族医药复兴,民族医药振兴与发展的五个方面,民族医药振兴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关于民族医药振兴与发展的探讨等四个方面,以蒙、藏、维、傣医药等多种少数民族医药发展实例,为参加论坛的各位老师和学生讲解民族医药发展的具体问题和前景。裴盛基老师认为,我国民族医药虽然获得了很大发展,但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也带来民族医药文化迅速的消失。民族医药的振兴,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广大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复兴。 

  在近90分钟的报告中,裴盛基老师生动、具体的实例讲解和对问题的看法,让各位参会者更加认识到文化与科学的区别,传统知识与科学知识的区别,以及年青一代对传统医药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所应承担的责任。   

  简介:裴盛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植物学学科创始人,国际民族生物学会(ISE)前主席,英国林奈学会高级会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区委员会、物种委员会药用植物专业组、保护区文化与精神价值委员(IUCN – WCPA – CSVPA )成员,世界木材日基金会(WWDF)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理事长。历任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正局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资源环境部主任,生物多样性专家等职,长期在国内从事植物分类、植物资源、民族植物学、民族药用植物、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工作,发表学术论文、论著140多篇(部),获国内外科技奖项14项。

  


裴盛基作报告    


著作赠送

副所长魏立新主持论坛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