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举办第40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13 所团委

  11月11日下午,第40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3号楼315会议室开讲。本次的主讲人是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的讲师赵剑峰,他作了题为“出国英语考试备考及英语口语练习和提升策略”的报告。共青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书记黄煜茹主持论坛,研究生教育主管车国冬、科技处国际合作及外事主管王芳、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在报告开始之前,赵剑峰为在座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分发一套雅思考试题,他首先讲了国外英语备考的特点是什么,比如雅思等出国英语考试成绩能给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带来的优势与方便,并以题为例讲解雅思考试四个部分需要注意的重点。

  雅思考试听力的每个部分考察的重点分别为社会生活双向交流的谈话、社会生活具有交流目的的独白、教育和培训2-4人在学术环境下的讨论、教育和培训在学术环境下的独白。然后说明听力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练习从而提高听力水平。阅读主要考察的内容是对题目的转述,对于逻辑推断的题型涉及较少,雅思阅读的形式包括填空、选择、匹配和判断,并指出阅读材料源于国内外的杂志和文章,如 National Geographic。作文部分以雅思考试写评分标准中的7分为例,解释了雅思作文的扣分事项,以及提高雅思作文质量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对于如何提高口语,赵剑峰指出一定要多练,虽然没有英语的语言环境,但是可以以听力资料为模板,随着听力资料一句一句的说可以打好基础。

  最后在讨论环节,赵剑峰以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和博士研究生考试为例,比较了雅思考试考察的题目转述的能力,回答了学生的疑惑问题。

  此次报告为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英语口语提升及出国访问英语备考提供了专业指导。(撰稿人:赵继武、黄煜茹)

  

  赵剑峰作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