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莲子抗性淀粉调节肠道胆汁酸转化机制的研究”和“肝损伤和肝癌药物的研发”

发布时间:2022-07-25 科技处

  7月22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资源中心主任周国英、副研究员王启兰邀请,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王蒲参加了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分别作了题为“莲子抗性淀粉调节肠道胆汁酸转化机制的研究”和“肝损伤和肝癌药物的研发”的报告。

  张怡的报告从建立莲子抗性淀粉/胆汁酸体外发酵体系以及动物体内模型,研究莲子抗性淀粉对胆汁酸代谢的影响,构建莲子抗性淀粉-肠道菌群-胆汁酸的营养几何轴;采用内源性乳化法制备以莲子交联抗性淀粉为壁材的益生菌微胶囊,探究其对胆汁酸耐受性的影响,阐明益生菌耐受性与莲子交联抗性淀粉微胶囊结构变化之间的构效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以期为功能性碳水化合物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及技术借鉴。

  王蒲从肝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免疫反应和肝损伤、抗肝炎和肝衰竭大分子蛋白药物研发等方面介绍了肝损伤和肝癌药物的研发概况。着重阐述了Trail因子在肝损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Trail及其受体蛋白DR5在肝炎病理中的高表达、以及DR5对肝脏炎症反应的抑制作用,TRAIL及其受体的发现为肝脏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针对当前肝癌高发率和高死亡率,详尽介绍了当今肿瘤治疗的新热点—肿瘤免疫疗法,并列举了相关肿瘤新抗原免疫治疗的探索性临床试验案例,为肿瘤免疫治疗打开了一扇大门。

  报告会由周国英、王启兰主持。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周国英主持环节

王启兰主持环节

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