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型真菌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03 科技处

  8月2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邢睿邀请,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微生物生态学科教授戴玉成参加了西北高原所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作了题为“大型真菌研究进展”的报告。

  戴玉成首先给大家科普了菌物相关知识。菌物包括真菌、黏菌、卵菌、丝壶菌。世界上最大的菌类是密环菌,可占地956公顷、寿命8650年、重量605吨。而真菌是菌物的一种,世界上有11万种,子囊菌和担子菌种类数量占真菌总数的98%。还介绍了一些小型真菌,包括青霉菌、酿酒酵母、黄曲霉菌、白色念珠菌的基本特性。

  其次对目前世界上以及国内主要的食用菌和药用菌进行了介绍。世界范围内,在2008年底报道的1.5万种大型真菌中,可以食用的种类约2200种,其中1000种可以作为食物日常食用,并且有着不错的风味;1200种尽管味道并不尽如人意,但也可食用。我国约有食用菌967种,占世界总数的50%左右、药用菌540种,占世界总数的70%左右。我国食药用菌每年产量在4061万吨左右,通过出口等方式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扶贫攻坚战中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戴玉成的讲授,使参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更深入的了解了目前大型真菌的研究现状,并加深了对于大型真菌在食用、药用等方面的巨大价值的认识。

  报告会由邢睿主持。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戴玉成介绍毒蘑菇(鹅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