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西北高原所

发布时间:2021-09-16 所办公室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一行实地调研了西北高原所所史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中科院藏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高原鱼类种质馆、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展示平台等,看望了94岁高龄的科技工作者杨永昌先生,分别听取了西北高原所整体情况汇报和党建工作进展汇报,并与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骨干、研究生代表座谈。

  阴和俊表示,西北高原所“六十年如一日,初心不变使命不改”,海拔高境界更高,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位高接地气。他对西北高原所六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向西北高原所全体职工秉承“牦牛精神”,坚守传承奉献,扎根高原、克服困难、创新创业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敬佩。

  阴和俊对西北高原所新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希望和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院党组部署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二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科研人员学习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潜心科研、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三是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四是要围绕研究所的定位方向和战略目标,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特色优势,紧紧扣住“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认真谋划、推动院所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五是要继续加强基础研究,既要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又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六是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多学科、建制化的综合优势,组织和引导科研人员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干事创业,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战略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人事局、重大科技任务局、兰州分院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阴和俊发表讲话


参观园区


参观所史馆


参观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调研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看望杨永昌先生


调研中科院藏药重点实验室


调研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


调研高原鱼类种质馆


调研三江源国家公园数字展示平台


陈世龙作西北高原所整体情况汇报


张景光作西北高原所党建工作进展汇报


阴和俊与科研人员现场交流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