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工会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大会上的贺信精神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发布时间:2022-06-13 

  6月9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简称“西北高原所”)工会组织工会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共青团负责人以及学生会主席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大会上的贺信精神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景光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大会上的贺信全文,并解读了贺信精神。张景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通过多种方式,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多次围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出全面系统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的贺信更是饱含深厚人民情怀,贯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提出殷切期望,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所工会将以贯彻贺信精神为契机,努力推动研究所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西北高原所工会的自身建设,提升西北高原所工会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履职能力,更好地为职工服务,工会副主席杨勇刚带领工会委员等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充分体现和适应了我国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利益关系的一系列变化,再次明确了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

  会议强调,工会的基本职责就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竭诚为职工服务,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提高自身的学法知法用法的能力,切实做到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好职工的贴心人和知心人。同时,所工会要积极开展日常各项工会活动,强化工会日常运作机制建设,确保工会发挥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作用。


贺信精神解读学习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