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开展2022年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30 所办公室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安排以及研究所对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部署,增强全所职工、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了解火灾的危害性,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掌握自防自救能力,6月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办公室联合后勤服务中心邀请泽安消防刘教官和田教官来西北高原所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及消防演练活动。全所在职职工、研究生、保安等70多人参加。

  刘教官和田教官结合一系列案例视频作了精彩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重点讲解了青海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并从火灾起因、火灾逃生技能及人群疏散注意事项、消防安全自救工具的使用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深入浅出,引用案例发人深省,令人印象深刻。

  室内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开展了人群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有序疏散到三号楼后面的小广场,在刘教官讲解了相关注意事项之后,进行了烟雾帐篷模拟逃生体验,并按照培训教官所教使用干粉灭火器的方法进行现场灭火操作。参训人员均能通过安全通道迅速逃生,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此次培训演练提高了职工及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对火灾突发事件的自防自救的能力。对防止火灾事故、明确消防管理职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3号楼消防知识讲座现场

1号楼消防知识讲座现场

逃生舱消防演练

灭火器使用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