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Yak故事汇庆祝建所60周年优秀毕业生系列|首届硕士毕业生蒋志刚的回忆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2-07-01 研究生办公室

       6月30日下午,Yak故事汇庆祝建所60周年优秀毕业生系列热烈开讲,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3号楼315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线上线下共有百余名青年研究人员和在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期Yak故事汇由边疆晖研究员主持。首讲特别邀请到了西北高原所首届硕士毕业生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志刚作为主讲嘉宾,同广大师生一道纪念他的导师夏武平先生,也在讲述中告诉青年学生们如何在求异中寻突破,在超越中找方向。 

       提起夏武平先生,蒋志刚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夏武平先生是一位从旧中国过来的知识分子,是一位旧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但却具有新中国一代科学家的超长视野与博大胸怀。他是我国著名的啮齿类动物研究专家,中国兽类学会和学会期刊《兽类学报》的创始人,中国兽类学和啮齿动物生态学的开创者与奠基人之一,一手创办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研究站。夏武平先生的科研生涯起步于腹足类和鱼类学研究,新中国成立后接受国家任务开始进行鼠疫的防治工作,而后赴东北参加反细菌战工作,鉴定啮齿类动物,后来夏武平先生提出啮齿类动物生态学研究组的规划,跟踪了被誉为“人类大规模研究自然生态系统的开端”的IBP计划,开展生态系统研究。由点及面、从个体生态到生态系统的研究,无一不是夏武平先生“求异思维、超越思维”的体现。 

       蒋志刚还回忆到“夏武平先生英文很好,非常注重国外的研究成果,他思想多元,兴趣广泛,具有批判思维和超越思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传承儒风,述而不著,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夏武平先生不是院士,发表的文章也并不多,但没人能否定先生的成果。” 

       故事汇上,蒋志刚还与青年学生分享了自己开设课程中经常向学生提及的阅读技巧,介绍了自己最近在思考的关于人类与野生动物关系演化的一些问题。

       最后,他向母校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成立60周年所庆表达了自己真挚的祝福,也向青年学子们表达了真诚的期望。

边疆晖主持

故事汇现场

蒋志刚在线作报告

同广大师生一道追忆夏武平先生

会场内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