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主题教育活动暨荣休仪式

发布时间:2023-06-07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6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人事教育处联合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资源中心)和资源中心党支部,举办以“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暨职工荣休仪式。所长陈世龙,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副所长魏立新、杨其恩,管理部门负责人,退休研究员杜玉枝、马世震和陶燕铎及资源中心在职职工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杨红霞和资源中心主任周国英主持。

  杨红霞介绍活动举办的目的和意义,并邀请陈世龙为活动致辞。陈世龙对杜玉枝、马世震和陶燕铎三位研究员长期以来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荣休仪式特殊而有意义,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好地提升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陈世龙号召大家虚心向老科学家们学习,学习他们对科研的执著、钻研和奉献精神,并将他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传承、发扬光大。希望退休人员退休不退业,继续为研究所及高原生物学的发展建言献策,也祝退休人员退休生活幸福安康。

  为感谢三位老师多年来的突出贡献,陈世龙为荣休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张景光为荣休老师颁发纪念品,周国英为荣休老师赠送鲜花。

  随后,周国英主持并邀请三位研究员分别介绍自己的职业生涯。杜玉枝以“不忘初心-药缘情”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介绍。杜玉枝是青海省第一位中药执业药师,她从事科学研究四十余载,勤勤恳恳,敢闯敢拼。从开发牦牛皮产品,到助推企业发展;从野外采样,到质量标准制定;从临床研究方案制定,到克服各种困难获得数万份检测数据。杜玉枝用每一次的挑战,谱写了科研乐章,成为川藏线上坚强而又勇敢的前行者。

  马世震从工作经历、学习与技能提高、善待与感恩和持之以恒4个方面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个人感悟。在科研工作方面,他指出,追求科学探索的精神是极为可贵的,时刻都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去洞察世界,并以自己努力学习外语去瑞士苏黎世大学学习的经历激励大家,做什么事情都要持之以恒,并且要有目标和学习方法,要结交朋友拓宽视野。马世震还说要善待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更要珍惜研究所这个平台和自由的科研环境。

  陶燕铎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回忆了他和他的团队在新药塞隆骨上市、野外采样、交流学习等方面的工作,他强调对科学研究一定要有热爱才能走得很远,很感谢和大家相遇和相处。陶燕铎对研究所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表示了感谢,对学生们也寄予了期望,他希望学生们能够继续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社会的栋梁。最后表示将继续关注研究所事业的发展,并为之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位退休研究员与参会的领导、同事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所领导、资源中心职工和学生们通过具体事情回忆三位老师对同事的关心爱护,对科研事业的热情热爱,对生活的情怀,对世事的洒脱豪迈,并对他们表达真诚的祝福。魏立新说道:“杜老师外表温柔,内心极其坚强,在中药研究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马老师在资源繁育方面做出了很多成就;陶老师成立中国科学院藏药重点实验室,让藏药立足于青海,面向世界。感谢你们的付出,也希望你们继续为研究所的发展建言献策”。高级工程师王启兰意味深长的说:“参加了这次荣休仪式,就感觉脚下的路很长,一辈子很短,更应该珍惜当下”。杨其恩对退休研究员表达了真挚的祝福,希望三位老师把退休生活过得有诗意有活力有滋味。同事们的真挚诉说也让三位研究员都深情回忆起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在所里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三位研究员都表达了自己对研究所的美好祝愿。活动最后周国英代表资源中心全体职工,再次对三位退休研究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资源中心党支部通过本次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中心全体党员和群众进行了一次特殊的教育,并为党支部各党小组后期学习内容的安排进行了铺垫。

  荣休仪式活动的开展,对研究所传承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科学家创新和奋斗精神,激发在职职工和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创新意识,凝聚研究所的向心力,推动研究所科研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陈世龙致辞


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并赠送鲜花


三位研究员现场作报告

 
现场交流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