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原特色生物资源高值开发关键技术示范”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13-08-27 科技处

  2013826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益欣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青海红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高原特色生物资源高值开发关键技术示范”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该项目以青藏高原特色中藏药材为研究对象,根据植物中皂苷、生物碱、多糖、黄酮、三萜、蛋白质等化合物的结构特征,综合应用先进提取分离技术,确定了11种中藏药提取物规模化生产工艺;制定了提取物的质量标准、生产工艺规程。通过关键技术的研究,11种中藏药提取物中活性成分含量大幅提升,为产品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对野生唐古特白刺、黑果枸杞进行了提取分离,得到了10个单体化合物,其中5个已鉴定结构;制定了白刺和黑果枸杞2种天然红色素的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规程;申报了白刺和黑果枸杞2种红色素食品添加剂新产品。 

  以青藏高原枸杞、黑果枸杞、白刺3种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制定了《有机食品 柴达木地区枸杞生产技术规程》、《柴达木地区枸杞》2项地方标准和《有机食品 白刺原果汁》等4项产品企业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通过了枸杞子、枸杞叶养生茶、黑果枸杞、白刺原果汁、白刺枸杞复合果汁等5种有机食品的欧盟EC、美国NOP及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开展了羌活、湿生扁蕾、野生唐古特白刺、黑果枸杞和青海柴达木地区枸杞规范化种植、野生植物的驯化和抚育方面的研究,为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奠定了基础。 

  完成新产品、新工艺等28项,共制定技术标准38项,发表科技论文3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

成果评价会

陶燕铎研究员做汇报

专家质疑

专家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