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3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09-04 科技处

        8月31日,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13年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华、青海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段靖平、重点实验室主管吴玲娜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张怀刚研究员、副所长陈世龙研究员、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王萍、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实验室研究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张怀刚、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新全研究员、副主任陈世龙研究员和贺金生教授主持。
        首先,陈世龙宣读了学术委员会聘任文件,李华和张怀刚向委员颁发了聘书和聘任文件。
        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在2009年综合评估中获得优秀。
        周华坤研究员就实验室近3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包括实验室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实验室平台建设和学术交流活动等。实验室主要开展特有动植物种群的保育及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退化机理与恢复技术;草地畜牧业生产模式及试验示范等四方面的研究。近3年实验室向国务院提交咨询报告1份并获温家宝总理批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2年,赵新全研究员排序为11)、二等奖1项(2011年,单位排序为4、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1年)、二等奖1项( 2011年);制定青海省地方标准7项; 申请发明专利7项,授权共计5项;发表论文225篇,其中SCI 78篇;出版专著3部;登记科技成果12项。
        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青海省科技厅对实验室近3年来的研究工作进展、科研产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构建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实验室的定位、发展思路、研究内容、管理措施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学术研讨会期间,学术委员会委员董世魁教授、徐兴良研究员、王文颖教授、徐世晓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做了“高寒地区退化草地生态恢复的几个主要科学问题、植物氮素获取策略、青藏高原嵩草草甸主要植物氮吸收的多元化特征、三江源区生态畜牧业研究进展”四个与重点实验室研究密切相关的精彩报告,特邀专家尚占环博士、汪新川农艺师和施建军研究员,实验室研究生金艳霞硕士分别做了“青藏高原高寒嵩草草甸种子生态与草地管理、从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现状透视高寒地区人工草地建植、三江源黑土型退化草地的研究与综合治理、温性草原取土场植被自然恢复过程中植物群落稳定性和恢复力的变化”四个学术报告,该实验室学委会委员、实验室研究人员及其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并就其中涉及寒区恢复生态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会场

李华副厅长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新全研究员颁发聘书

张怀刚所长为学术委员会委员汪诗平研究员颁发聘书

与会人员合影

王文颖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