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众日报】我国首个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8-09-16 所办公室

  据新华社西宁9月15日电 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14青海省西宁市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建立的首个国家公园研究院。该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发起成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机构,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确定的任务之一,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支撑。该研究院旨在搭建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平台,联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功能与过程、生态环境承载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游憩与环境教育及管理体制机制等研究。重点发展保护生物学、资源生物学、恢复生态学等,建设大数据支撑下的科研、科普展示平台。

  据了解,伴随着今后各项科研工作的推进实施,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计划最终建立完整的生态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建成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支撑下的科研、科普展示平台,努力补齐当地的人才和科技短板,为三江源国家公园步入发展建设阶段的各项后续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大众日报